黄敦兵教授参加《新订朱子全书(附外编)》与朱子学前沿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台球押注app发布时间:2023-11-17


 115-17日,黄敦兵教授参加了婺源召开的《新订朱子全书(附外编)》与朱子学前沿学术研讨会。此次活动由中华朱子学会、上海古籍出版社、中共婺源县委、婺源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中共婺源县委宣传部、婺源县文广新旅局、婺源县朱子文化研究会、婺源县紫阳书院协办。

 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经理、中华朱子学会会长陈来教授出席开幕式。中共婺源委副书记徐艺华,华东师范大学古籍所教授、中华朱子学会常务副会长朱杰人,上海古籍出版社社长吕健,韩国延世大学教授、韩国朱子学会理事长李光虎,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吴震先后致辞。本次会议共设有12场讨论会,分三组同时进行。7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着朱子与道德哲学、朱子心性论研究、朱子与经史研究、朱子学研究的方法与视角、宋明理学研究、清代朱子学研究、朱子功夫论研究、朱子学与四书研究、历代朱子学研究、朱子与传统思想、朱陆与佛老研究、朱子学与世界文明等主题展开分享。参会学者中,不乏台球押注app同道,他们的论题选择与分析思路对马克思主义学科发展有重要启示。

 黄敦兵教授向大会提交的论文是《从体验到统观:宋明儒学文本意义生成论的空间之维》。他认为,宋明儒学文本的意义生成与宋明儒者对儒学经典文本的理解、诠释及价值评断活动密切关联。关于宋明儒学文本经典化意义生成论的空间维度,论论文主要从以下几个层面展开。首先,从创作主体、诠释主体角度看,文本生成的基础是著者或诠释者语言的记载与编纂。其次,宋明儒者通过明确经典文本中语言表达式的重复与强调、“错简”与“阙文”等现象,突出了他们所创制的章句集注体及语录体著述的文本特征。最后,以朱子对《中庸》总分结构的提炼为例,探知宋明儒者在文本共同体中进行章次重整的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