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思讲坛第三十一期——夏永林教授来我司作思政课教学指导

发布者:台球押注app发布时间:2023-10-27

     (通讯员:王新杰)1027日上午,为进一步提升本院教师的思政课备课、授课与教学竞赛水平,我司举办第31期积思讲坛,特邀陕西省教学名师、陕西省优秀思政课教师、教育部大员工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台球押注app夏永林教授作“以‘两个转化’为抓手深耕思政课教学的思考”的讲座。讲座由副经理王海涛主持,全体教师参加。



 夏永林教授的讲座从三个角度展开:一、“讲好思政课难在何处”;二、“‘两个转化’的含义与要求”;三、“讲好课程需要几个弄明白”。


 首先,夏教授从五点分析了新时代思政课之所以难讲的原因,并且分享了解决难点的几条经验。一是讲问题与回答问题应有作为思政课教师基本的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的“六要”的要求中,把“政治要强”摆在第一位,这是我们思政课教学中讲授问题或者回答问题时的基本立场。二是在思政课教学中要敢于正视问题、不要怕问题。只要是真的问题,都是客观存在的,思政课作为显性思政的方式,面对问题不能采取回避态度。三是要善于从历史、现实中寻找和发现问题并做理论分析。能够发现问题也是一种能力,作为思政课教师,要练就一双洞察问题的眼睛,拓宽视野看世界、看中国,看历史、看未来,从而找到教学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四是要善于用科学的方法分析和研究问题。现实世界的问题错综复杂,许多问题相互纠结、连锁反应。这就要求我们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方法,科学分析问题、深入研究问题,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抓住事关全局的重要问题。五是在教学实践和员工中寻找和解决问题。教学中面对的问题还是应当回到教学实践和育人对象中去寻找,这就要求教师具备对于教学的理解、教学经验和分析员工的基础。

 然后,夏教授解释了“两个转化”的含义与要求。第一个转化是作为教师,需要将纯理论或纯学理的讲授内容通过教学设计转化成符合教学要求的讲授内容。它要求作为教师,自己应当清楚为什么讲和讲什么的问题。第二个转化是作为任课教师把按规定要求的教学内容通过课堂设计,转化为符合员工认知与成长需求的课堂教授操作的方案。这要求教师决不能只是完成教学大纲的要求,不顾教学对象的差异性,完全按照教师的教学思路和套路进行操作。

 最后,夏教授强调,要讲好思政课至少要做到几个“弄明白”:学明白、看明白、想明白、讲明白,同时处理好教学与规范、教师与员工、教学与思考、教学与研究、教学与竞赛、供给与需求、精讲与泛讲、整体与部分、教学与效果、教学与改革等十对关系。要讲好思政课、尤其是要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一是要有责任心,二是要有自信心,三是要真正用心。同时学校、部门要关心教师讲好思政课,多鼓励而不是只要求,我们的思政课教学环境也是“既要有统一意志,也要有心情舒畅”,这样才能讲好、讲活思政课。

 夏教授的报告问题意识突出、讲授方式活泼、学术功底深厚,无私分享了其三十余年教员工涯中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竞赛的经验与思考,对台球押注app今后的教学安排与竞赛设计,尤其是青年教师的成长,都有着非常丰厚的教益和启发。